文字禁一切
再加碎碎念

春夏间 【勋兴】短,未完

熄火,靠边,驾驶执照。


张艺兴知道,自己这次是栽了。从婚礼现场到家十五分钟的车程,他觉得自己应该没那么倒霉,但是他忘了这可是小年夜,交警队正大摆阵仗等着逮人。


“你好同志,熄火,驾驶执照——”对方已经催了两次,张艺兴磨磨蹭蹭,想拖延一下时间看刚喝的一点酒能不能散掉一些,唉,自欺欺人,这天真是倒霉透了。交警的皮手套按在打开车窗的车门上,外头的冷风吹进原本温暖的车厢,张艺兴打了个寒颤,鼻子隐隐作痒,从包里掏出驾照递出去。那人接过,记下了什么,好像不经意地说了一句,“喝酒了吧”。张艺兴知道,交警的鼻子是很灵的,刚摇下车窗的时候,带着头盔的头那么凑近地和自己说话,明显已经是闻到了味道,他没说话,已经累到不想说话,随便你想怎么样吧。


“张艺兴,下车酒精测试。”警官从腰间套出酒精检测仪,“吹气。”


张艺兴下车,检查点灯光亮眼,几辆警摩的大灯晃得他睁不开眼,接过检测仪深吸一口气,冷风灌进鼻肥,打了个喷嚏,尴尬地拿纸巾擤鼻涕,看清了面前交警的名牌,吹气。


吴世勋全程紧盯,这种情况装模作样要吹不吹的人他见得多了,这次逮到的这个,酒气不重,刚在车上一脸沮丧透顶的表情,一身高级正装,妆发完整,一表人才,他还以为又是个难搞的车主,没想到吹气倒是爽快,用尽气力,让他有些意外。


“0.23克每升,过了酒驾标准,如果你对结果没有异议的话,在这里签字,然后……”


后面的话张艺兴没有听进去,回想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凌晨4点起床集合换衣服,化妆,当人伴郎,陪新郎拍摄视频,接亲的时候被伴娘整,在挤满亲戚的新郎家里蹲着吃盒饭,听到客厅里新人向一位位长辈敬茶,长辈们将私藏的见面礼戴在新娘手上,说着祝福的话。晚上的婚礼上兼职接待,把踹在兜里的结婚戒指递给新郎,毕恭毕敬地站在舞台一侧听那对新人的爱情宣言,用混了大量葡萄汁的葡萄酒跟人碰杯,散场后的休息时间,好不容易坐下来喘口气,新郎坐到他身边,搭上他的肩膀,笑着长叹了口气说,“哈——好累,婚还是结一次就够了。”


然后在这大半夜的时候,张艺兴连招呼都没打一声,自己开车走了,才开了五分钟,就被拦下了。好倒霉啊,为什么这么倒霉,“0.23啊。”他喃喃自语道,就差那么一点。


“没错,如果对结果有异议的话,可以安排抽血,只要——”


“不用了,哪里签字?”


这下轮到吴世勋愣住了,一般0.2到0.3的结果,驾驶员一般都抱着侥幸心理争取抽血,结果这人也不慌张,也不否认,什么都不说就签了字。吴世勋开了罚单,扣了驾驶证,宣读了必要条款,问他,“有人能帮你把车开回去吗?”


张艺兴想了想,所有能在这大半夜毫不犹豫来帮自己忙的人要不在婚礼上,要不就是自己老爸,自己怎么可能在这个时候开口,“明明都失恋了。”他用自以为只有自己听到的声音小声嘟囔,却听到面前的人轻笑了一声。


再轻,张艺兴还是听到了,不满地抬头,“诶你干嘛?”他一整晚都没慌,交警突然摘下头盔绕到自己的驾驶位要上车倒是吓到了他,“我先把车帮你停那边,你打电话叫人来帮你开走。”交警指了指路边已经停了很多违章车辆的区域,看来今晚收获不小,张艺兴腹诽,没有人来帮我开走怎么办,我今天住车上啊?明面不敢多嘴,拿出电话乖乖找代驾。


从车里拿了外套穿上,张艺兴一边靠在车门旁等代驾,一边看着给自己开罚单的交警处理后面的车辆。各种各样的人,耍赖的,躺地上的,说好话的,甚至还有色诱的,那辆明显是从夜店开出来的高调的车上下来两女一男,完全不怕冷的女人恨不得整个人趴在交警肩上。张艺兴哼笑一声,等那人处理完了去后面喝水休息的时候,张艺兴认真地看了看那张刚被安全帽遮住的脸,是挺帅的,刚怎么没发现。刚这么想着,交警的眼神对上自己,吓得张艺兴呛到口水,止不住咳嗽,咳完了又止不住地打喷嚏,那人朝自己走来,张艺兴自动站直身体。


“有人来帮你开车吗?”


“嗯,找了代驾,还没来。”鼻子塞了,张艺兴的话含糊不清。


“这大过节的要等很久吧,坐车上等,感冒了吧,下次喝酒别开车了。”说着交警走了。


现在的警队,为什么全都是这种等级的帅哥了?张艺兴看着这位交警的背影,想想刚才婚礼舞台上白色西装的新郎,是要折磨死人么?大口喘着气坐进后座,张艺兴从包里拿了滴鼻液,应该是累了吧。


====


“喂?干嘛?”


“喂?哈哈哈,艺兴你昨天被抄了啊,啊哈哈哈,笑死我了,妈呀,让我喘喘,咳咳咳。谁让你昨天一声不响走了,我还特地说了你们都别开车回去。”


真是烦,“你怎么会知道啊笨蛋。”张艺兴还在床上,早上被电话吵醒的时候看到来电显示他是不想接的,“昨天才刚结婚的人现在还有空给我打电话?昨晚上阳wei了?”伸手出去摸纸巾,张艺兴已经憋得不行了。


“放你的屁,我今天还上班啊,过完年才去蜜月。”那边喝了口水,“你怎么不打电话给我,我帮你消了啊,就是我们队排的路障,我今天才知道昨天就在酒店附近有路障,不然肯定提醒你们。”


“你这是什么工作态度,小心我举报你以权谋私。”


“别呀,我知道你不想打扰我,但是你只要一通电话,我肯定找人去救你啊。”


“朴灿烈。”


“嗯?”


“你他妈太吵了,我要去交罚款了。”


“啊哈哈哈,你去吧,记得重考科目一啊。”


“你滚!”


驾照扣12分,被扣半年,罚款1000,接受教育两周,上机重考科目一,张艺兴从车管所出来已经是下午,长叹一口气,发信息给朴灿烈,不知道他是不是出勤,“你的戒指盒子在我这儿,我给你送过去?”没过一会儿收到回复,“过几天我去你那儿拿。”张艺兴啧了一声,把盒子和手机放进大衣口袋,打车回酒吧。


====


年初四的晚上,身为老板的张艺兴躲在酒吧逃避家里的亲戚,朴灿烈果然来了,还带了个人,张艺兴一眼就认出来了。


“哟,这是谁啊,这不是前阵子酒驾被抄牌的张老板吗?咦,这又是谁啊,这不是那天抄了了张老板牌的我们英勇的吴世勋吗?”朴灿烈不怕死地调侃着两个人,张艺兴不想理他,转身去办公室拿要还给他的戒指盒,倒是吴世勋尴尬了,“哥我抄过他?你朋友?”


“没错没错,我们穿一个裤衩长大的,你小子真是抄对了人,那天我结婚,他当伴郎来着,回去的道上被你拦了。”


“哥,数据在星期一的时候已经同步到总部了,我这儿改不了了,要不——”吴世勋以为带他来这儿是为了走个后门消个记录。


“没事儿,这哥们儿清正廉洁得很,而且他自己做老板,有空去接受再教育,不就是半年开不了车嘛,咱们得公事公办!”


张艺兴拿着东西出来往吧台上一放,“拿了快滚,不用回去陪老婆啊。”


“她回娘家了,明天我也去,今天来找你玩儿,给你介绍我们队花,就是上次抄你牌的吴警官。”


“我知道,罚单上有他名。”张艺兴没有理会“队花”这个称号,从吧台下面拿了两个杯子,把手上那瓶最后一点倒给朴灿烈,然后对着吴世勋问,“喝什么?”


“一样的吧。”


“稍等一下。”转身拿酒。


“哥,跟你说的不一样啊,他好像很不爽。”吴世勋问身边的学长。


朴灿烈挥手说没事,“他就是爱装不高兴。”接着一晚上开着张艺兴的玩笑,一个劲地问人理论课还差几节,什么时候去考试,喝了不少,被忙活着的老板赶,“你不是明天去岳父母家吗?喝成这样不丢人啊?”


朴灿烈撑着头,“我挺怕她爸的,喝点酒还壮胆呢。”


得了,说瞎话了,“让你们队花送你回去吧,你今晚回哪儿啊?自己家?”


突然被点到,吴世勋愣了一下,“学长家那么远,我送他回去有什么好处?”张艺兴写了地址,“你给他送到楼上,看着他开门了再走,然后他会对你感激涕零,然后还一个劲地给你介绍对象。”


吴世勋笑笑,应了。


“兴儿你不送我啊?”


“我也要早点回去,明天一早还上课呢不是。”


趁着吴世勋临走前去洗手间的空档,朴灿烈抓着张艺兴的胳膊小声问,“我们队花怎么样?”


“什么怎么样?”


“我听说他也是喜欢男的,你们简直是缘分啊,那么多车,怎么正好抄到你呢,你说是不是?”


“我说个屁,谁都缘分,你再敢给我介绍我就剁了你!”


“我这不是关心你嘛,你看你在学校暗恋人家也不好意思追,开了酒吧也不借着老板的身份假公济私一下,我给你送人上门你还——”


“快闭嘴吧你!”话没说完嘴被张艺兴用手堵上,“诶,那个队花,这人不行了,赶快抬走。”


“我没醉啊。”朴灿烈的话没人信,悻悻而归。


正月里朴灿烈来了五次,吴世勋也来了五次,张艺兴没当回事,只觉得姓朴的荒唐。


====


吴世勋第六次一个人来店里的时候,是因为朴学长放假度蜜月去了,临走之前单独嘱咐吴世勋,上酒吧找找张艺兴,那个人缺爱。


“朴灿烈让你来的?”


“没错,他给我介绍了个对象,我觉得还不错。”


张老板握着酒杯的手停住,愣在那里,这家伙不会是对自己有意思吧。


吴世勋等了一会儿见人没反应,笑得跟朵花似的说,“就是你啊!”队花的称号果然不是虚的,“我后来想起你来了,那天你还感冒了。”


“感冒?”张艺兴不记得了,但是这不是重点,“你别听灿烈瞎掰,他给我介绍了不下十个了,没一次走心的,不靠谱,给你介绍几回了?”


“第一回。”


吴世勋要了酒,一杯,浓度低,第二天还要上班,给他上了就放着也不喝,一晚上就盯着张艺兴来往于办公室和吧台的身影,那人从后边出来眼神对上了就笑一个,女人来搭话就说在等人,坐了半个多小时,手边杯子的水位线就没动过。


“只要了一杯却坐了这么久,要收你低消了。”得空的张老板回到吴世勋面前把他的杯子往前推了推。


“那我再要一杯。”


“那你跟他点吧。”张艺兴使唤着隔了一米远的酒保,从办公室拿了手机就往门外走,动作流畅,一气呵成。


吴世勋把钱追了出去,在大门口干脆利落地问,“不能试试么?”


“怎么你要追我?”


“非得我追才行。”吴世勋笑,脾气还真大。


“那你千万别追,我不喜欢你。”


“那你喜欢谁?”


“我不喜欢朋友的朋友。”


“你不喜欢学长的朋友?”


张艺兴伸手招了出租车,回头答,“我不喜欢朋友的朋友。”


吴世勋被留在原地,感慨万分,这种喜欢装不高兴的个性,要怎么办。


====


问学长要了张艺兴的电话,吴世勋当天下了夜班就发了信息过去,“你为什么不喜欢朋友的朋友?”连个抬头招呼都没有,自以为是得一塌糊涂。


对于被介绍对象这件事,吴世勋是觉得没所谓的。朴灿烈第一次提起的时候,只说是下了他的婚礼就被自己抄了牌的朋友,觉得巧。见了一面之后吴世勋仔细回想,一些细节慢慢浮现出来,干净利落的礼服,造过型的短发,过分的香水味,止不住的喷嚏和鼻涕,被命令的时候明明喝酒了却乖巧听话的样子,怎么说,分数也有七八十吧,反正也没其他好玩的,先撩着吧。


回到家洗完澡躺到床上,也没收到回复,吴世勋便随着升起的太阳入睡,本来就没有期待回复,只是不想要学长介绍的朋友而已吧。


吴世勋给那人开单那天,就注意到了他的装束,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是参加了学长的婚礼,所以上演的是“爱人结婚了,新娘不是我”的剧情。之后便都是单独去酒吧,不找朴灿烈,可未必次次能和老板搭上话。其实他的工作性质,除非休假,否则不太能喝酒,去那里坐下了,也是点了一杯放着,稀奇古怪的酒名,也不关心里面掺了些什么,所以多半不喝,连酒保都认出他了,跟老板说怕是不是条子来做事的,要不要留意一下,张艺兴知道是他,让人别理,还提醒吧台的人,如果他再点,就给半杯。


一个星期去了四次,张艺兴这种任他自生自灭的态度让吴世勋忍不下去了,找学长要张老板的微信,被无情拒绝,“我都把你人带到面前了,电话也给了,还没本事要到哪怕是微信,那就是没戏,自己想办法啊。”吴世勋撇了撇嘴,心想他对你余情未了我容易么,嘴上还是求人帮忙,“你自己幸福美满了,就当积点德,三年抱俩。”


朴灿烈不满意学弟这种消极的态度,“那你加把劲行不行啊,平时挺能聊的,碰上这个哑火了?那可能不合适吧,你要不再考虑考虑?”


这天晚上,多次短信没得到回复的吴世勋再次坐上吧台看着张老板坐镇指挥不慌不忙,托着腮想,是啊,平时自己挺能聊骚的,跟前男友在一起的时候也绝对不是个无聊的人,怎么碰到这个点不着炮呢?再看看这昏昏暗暗的灯光,陈列柜上自己完全不懂的各种酒品,那人穿着便装在客人间穿梭时开心又温柔的侧脸,得出了一个结论,一定是因为这里是他的主场,自己没有心理优势。可是自己的主场在哪儿呢?外边大马路?


唉,叹了口气,要不算了,这个恐怕真的不合适,自己喜欢这种“不高兴”么?不喜欢啊,自己喜欢的明明是小甜饼啊,干嘛这么执着呢,起初应该是觉得“朴灿烈的暗恋者”这个角色挺有趣,搭不上线就不搭了,呆了总共不到十来分钟,想通了,丢下小费,牵了车走了。


张老板回办公室经过吧台,见人居然已经走了,笑了笑,心情愉悦,早早下班,第二天得去考试。


==== TBC ====


之前想的酒驾抄牌的梗没有写,搬来这里用用,只动了个开头,争取近期更完,至于名字。。。实在是取名废。。。

评论(10)
热度(2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GGGin | Powered by LOFTER